Wednesday 28 April 2010

面包机

家里有了一架面包机。

刚看到母亲带回来的面包机大盒子,不知觉喊了句“天啊!”

因为我是个不太喜欢吃面包的人,总觉得干干的,当然湿的面包超恶心。也不喜欢吃果酱,太甜。后来母亲自己做果酱,或直到家里都买了一些不甜的果酱,才偶尔吃上几次果酱。

但是还蛮喜欢吃旧式咖啡店里的烧面包,自制kaya加butter。从前小时吃的都很好吃,后来大了,越吃越不好吃,面包换了的关系吧。听老板说过,因为现在面包品质不如从前,面粉也不一样了,面包收过一两天,切开来,变粉粉了。还是麻坡面包比较好,比较软比较耐放。可那是不是代表防腐剂柔软剂放得多的关系?当然我没这样问。

从前小时吃什么都很好吃,后来现在吃什么都不好吃,心里头总免不了有些埋怨,买吃的东西都像物品交换多过味觉享受,也为了和肚子交代。很多东西不是很爱吃了,也变得越来越挑吃。还好不是个会浪费食物的人,所以不太难吃,都会想法子吃完。

中学时Eco老师曾说过,听说很久以前,也不知是父亲小时时代,还是公公小时时代,面包是有钱人吃的食物,演变到今天,面包成了穷人的食物。几片面包再喝一杯水,就能撑半天了。我上学时,也有过这么样的日子。最主要是,面对很多很难吃的东西,面包算是排在最后了。现在早上也会吃面包,父亲规定每天都要吃早餐。

面包机刚来的时候,母亲做了她第一个面包,失败了。做了第二个,就还好。我在旁看着面包机,也觉得神奇,好玩起来。网上抄了简单食谱,也尝试做了起来,第一个原本要做给阿疯当土产带回家,结果按错键了,失败,也就没给成了。

父亲看着失败的作品,想必觉得我真是个破坏王了,又问了起来。当然我又搬出一堆的道理,说什么每个人都会有失败的时候,每个人都要面对失败,有成功就会有失败,有过失败的成功才算最了不起的成功等等。最后还是让我说过去了。

我第二次的成品(如上图)算成功了吧,切了,咬了一口,嗯,果然还是白面包,整个面包我只吃了一片。白面包的食谱做出白面包,是理所当然,为什么还是那么单调呢?不如下次做个蜂蜜面包好了。

父亲预言,等面包机玩腻,想必也是摆在那里生灰尘,我点头赞成。我家有太多这么走过来的“玩具”。

No comments: